雖然找到問題,

確定是免疫問題,

但醫生並沒有多做解釋,

只說了是【免疫功能過度活化】,

我也不知醫生驗出來有問題的指數具體是什麼東西,

所以回來查了一下資料。

 

測出來有問題的數值如:

Lupus anticoagulant(LA)查了一下英文,叫狼瘡抗凝血因子,

狼瘡抗凝血因子是一種免疫球蛋白,在紅斑性狼瘡病人血液中發現,與磷脂質結合後會造成血液凝固時間延長,但無凝血異常及出血傾向,並與習慣性流產有關。

另外IgG及IgM(抗心脂抗體)也都接近異常數值。

 

找到的資料很多,其中之一:

台中榮總免疫科醫生陳信華醫生曾寫一篇【淺談不明原因不孕症及反覆性流產之免疫因素與治療

裡面提到:

抗磷脂症候群.png

 

還有一些相關文章,

得出一個結論,我的免疫問題應該就是【抗磷脂症候群

網路上關於抗磷脂症候群與習慣性流產的文章很多,

如聯合醫事檢驗所網站的內容:http://qflab.tmed.tw/index15a.php?ID=1212

抗磷脂質症候群

  具抗磷脂質抗體(Anti-phospholipid antibodies,簡稱APA)者,
  稱為抗磷脂質症後群。
  
  抗磷脂質抗體可再分成三種:
    抗心脂抗體 (Anti-cardiolipin antibodies,簡稱ACA)
    抗乙2型糖蛋白-I抗體 (Anti-ß2-glycoprotein-I antibodies)
    狼瘡抗凝血因子 (Lupus anticoagulants,簡稱LA)

作用機轉: 這些抗磷脂質抗體會與單核球及血管內皮細胞結合,
     造成單核球釋放凝血訊息以及誘導血管內皮細胞動血液凝固反應。

     另外這些抗體會造成血小板的活化,
     並且抑制蛋白C、S與抗凝血酶等抗凝血因子
     進而影響凝血功能,使得孕婦容易發生血栓,
     造成器官局部缺血及壞死病變。

     此外,抗磷脂質抗體會作用在胎盤並且活化補體系統,
     進而激活嗜中性白血球及單核球並釋出發炎因子,
     造成胎兒損傷及流產。

 

還有【

https://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6045

抗磷脂抗體是一種會攻擊細胞膜上磷脂質分子的自體抗體,如果人體中富含磷脂質的血小板、血管內皮細胞和胎盤絨毛膜細胞受到這些細胞攻擊,就會啟動凝血反應,造成血栓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因同事及家人聽到這個病名都一頭霧水,

都問我那是什麼?怎麼治療?會有什麼影響....等等,

但其實醫生根本沒有解釋太多,

我只好依我查到的資料盡力解釋,

用我理解的部份及讓他們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解釋,

但我不是專業的醫療人員,

無法講出太專業的結論,

但看了許多文章後,

大體得出的結論是:

抗磷脂症候群的患者身上多了一種抗體,叫【抗磷脂抗體】,

這種【抗磷脂抗體】會去攻擊身體裡含有【磷脂】的細胞,

而【胎盤絨毛膜細胞】就剛好含有【磷脂】,

所以【抗磷脂抗體】就會去攻擊【胎盤絨毛膜細胞】,

接著就會產生凝血反應,造成血栓,

胎盤的血管形成血栓,無法供應養分及氧氣給胎兒

造成胎兒死亡,最後就會流產。

(所以有不少人是本來有心跳,後來卻沒心跳的)

 

對於平時應該沒有太大影響,

曾看過文章,說易偏頭痛(我真的很常偏頭痛,這也算找出原因了),

日後罹患高血壓或中風的機率也會提高,

對於孕婦則是容易造成習慣性流產。

 

治療方式則是懷孕時要服用抗凝血藥品,

如阿斯匹靈及肝素等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雖然不知這樣的解釋是不是100%正確,

但我想也八九不離十了,

至少這樣解讀讓我比較容易了解這個病症,

也容易跟別人解釋。

 

接下來就是等懷孕後再來做後續治療了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